早餐物語

每日以投稿兩篇為限

版主: 林思彤麻吉

「噹!噹!噹!」
這可是台灣早期穿梭在大街小巷,清晨喚醒孩童起床上學的響亮手搖鈴呢。對於當年這些傳統的手推醬菜車,六、七零年代的孩子們最熟悉不過了。

每當它清晨經過我們家門前,不用阿公提醒,我會轉身直奔屋內,拉開大灶旁的菜櫥,拿出那只民初遺留至今的缺角小圓碟。然後跟著阿公擠在人群中,或者乾脆踮起腳尖,攀附在手推車的邊緣。滿心期待粒粒飽滿的大紅豆,嚼勁十足的甜麵筋,以及酒釀豆腐乳快快在碟裡出現。總喜歡在阿公掏錢包結帳前,好奇的對著紗櫥內的盆盆罐罐多瞄上幾眼,甚至猛吸鼻子,貪婪的聞著空氣裡瀰漫的幸福味。

此外,我們家離菜市場很近。偶爾爸爸也會跨上那部老爺車上街買包子、饅頭和豆漿回來讓我們這幾個孩子當早餐,當然也會順道買油條、豆腐回來讓阿公沾著醬油膏配稀飯。因為阿公老是吃不慣包子、饅頭和豆漿。如今,事隔三十多年,這饒富人情味的「醬菜車」早已被企業化經營的「罐頭食品」所取代。面對工商業社會的急遽變化,似乎連大鍋稀飯配醬菜這樣的傳統飲食習慣,也逐漸沒入時光的洪流裡。

以前就讀國中的時候,老師規定得七點二十分以前到校。母親雖然也是一大早起床為我們熬煮一鍋稀飯,但是我根本無暇等那鍋稀飯涼,因為上學遲到肯定會被老師罰跑操場。我通常都是趁母親不注意的時候,偷偷把稀飯倒回鍋內,一路餓著肚子狂奔到學校。而今看著班上的孩子,人手一袋速食早餐,大剌剌踏進教室。我想,現在的家長大概都很忙吧!

記得自己還沒上班以前,也曾經好長一段時間,堅持做個稱職的家庭主婦。天天一大早起床熬鍋稀飯,只怕起晚了先生、孩子上班上學吃了嘴燙。等先生孩子出門後,除了趕緊打掃家裡清洗衣物外,還得邊做家事邊草擬先生中午的便當。中午特地從板橋搭265公車到萬華的大理國小,只為專程替先生送去一個熱騰騰的愛心便當,順道將兩個上幼稚園的小孩接回家中。

有一回,先生在辦公室掀開便當蓋,赫然發現肉絲炒金針菇裡頭,有著他厭惡的鮑菇。竟然當著同事的面,滿臉不悅的數落我:

「妳又不是不知道,我不敢吃鮑菇,跟妳說過多少遍了,妳還帶。」

對於先生情緒性的反應,我當場傻眼,像個做錯事的小孩愣在那邊。幸好坐在他鄰座的宜成大哥,笑著替我解圍:

「你還抱怨?我坐你隔壁,每次吃飯都會忍不住偷偷瞄你的便當盒。真是羨慕你老婆的用心,她幾乎天天都會幫你變換菜色。你啊!要知足。」

而今,回顧當年劉大哥為不懂事的先生開解,真是感觸良深。的確如此。人,往往在失去之後,才體悟到自己曾經被濃濃的幸福擁抱過。

後來,兩個孩子陸續上了小學,自己有緣踏入職場,成為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。平日除了讀書、上班外,還得照常獨攬家事和三餐。最後,實在忙不過來,不得不也以外購的麵包、牛奶,來取代親手烹調的美味早餐。只是這飲食習慣,通常會受到童年習慣所影響。無論我們家樓下剛出爐的麵包,烤得多香,外形做得多精緻誘人,仍然無法取代我的最愛-傳統稀飯配鹹蛋、肉鬆、醬菜。或許,這也間接造成近幾年來,自己常常不吃早餐的原因。

有時和好友閒聊,不免互開著玩笑說,將來等我們年老,很可能連稀飯、牛奶、麵包等具體實相的早餐都看不到。因為屆時三餐說不定會被高科技的太空食品所取代。冰箱內陳列的可能都是瓶瓶罐罐的「食物丸」。上頭標籤清楚顯示人體必需的五大營養要素。一早,孩子們很可能留下紙條跟妳說:
「親愛的媽咪,早餐請吃綠色和橘色那兩粒。這可是最近新開發的蔬菜牛肉漢堡,口味還不錯,不但具有飽足感,還保證不油不膩不發胖……」我想,等到那悲慘的早餐日子到來,還不如早點鑽進墳墓裡,啃樹根、嚼樹皮來得痛快。

寧兒

後記:
以下是筱玉姐對本文的回應文,個人很喜歡。順道貼出來跟文友們分享。

看到這裡,不禁餓了起來,趕緊去切厚厚一片蛋糕。

在我的童年時代,全國軍民同胞都充滿了危機意識,拼命幹活,不敢花錢,所以全民皆餓,實際上很少吃飽過。

早餐是「醬油炒飯」(我媽媽很睿智,給我們餵點紮實的,才好面對繁忙的上午)。天哪日日如此,吃到最後胃口開始作嘔,但由於感謝父母千辛萬苦地養活我們,所以從來不敢建議或要求什麼。

偶爾能吃點大餅、饅頭、豆沙包,感覺就像天上的美味。

國小高年級開始,「台灣奇蹟」變得很明顯,而且我哥哥跳船了,去美國打工賺錢。實在想念他呀,但同時手頭也變得比較寬鬆。早餐換成「烤麵包」(不抹任何塗料),我們這些小孩彷彿走進大觀園了,香噴噴地能吃上八、九片。

但是實際上,稀飯配醬菜最適合剛起床的胃口。後來我吃飽吃撐了,還是最喜歡稀飯。懷孕作嘔的時候,只吃得下「青葉」的稀飯小菜。

現在起床喝杯三合一咖啡,又香醇又省事。再加上兩根香蕉,清清爽爽,很適合昏昏沈沈的胃部。

像我們這種「曾經走過一段歷史,又蠻有感觸」的人,無論談什麼話題,都好像在寫活的近代史。

人,往往在失去之後,才體悟到自己曾經被濃濃的幸福擁抱過。
失去所以知道擁有的可貴
人嘛!最怕的是不知從過去中去體會
現在應珍惜之物

好一個早餐物語
我也好久沒有好好吃一頓清粥小菜了

問好幸運的寧兒

能親手吃到妻子做的早餐,基本上就是幸運了。
我的願望正是能作飯給喜歡的女生呢,還有織圍巾等等。
男人有時候就是只會嫌棄,才會被說是無情無義吧?
有時忽略就會造成裂痕,這是必然的。

這篇文章讀來溫馨,娓娓道盡一位女性進入職場前後,不改為家人奉獻的心聲,文末的詼諧,更是讓人眼神一亮,精神為之抖擻呢。

這盤清粥小菜,清清淡淡,卻有濃濃的溫情,
可惜啊!看的到卻吃不到。 :twisted:

還好,我總是把老婆的苦心全吃下肚,呵呵!
不過她還是有話說:我家那頭牛啊!什麼草都吃。
唉~~這幸福,嚼也不是,不嚼也不是。
:lol:

回秋賦雲
謝謝您給了我靈感
早餐物語似乎比早餐閒扯淡好聽多了
呵呵呵
所以囉
人家就給它偷過來用一下囉 :oops:

回家立
基本上願意下廚的男人就會感動許多女人
即便他做的菜不怎麼美味
至於爲心愛的家人編織圍巾之類
在我的腦海裡
這似乎只有在韓劇裡才會出現的畫面
我很難想像現實生活中
當真有人願意這麼做
我的天呀
那會不會迷死一堆小女生啊
我們學校有許多未婚的女老師啦
我可不可以幫你介紹 :roll:
回恩陽
還不夠 :twisted:
哪天你老婆對別人說
我家那頭什麼ㄆㄨㄣ都吃
我相信
恩陽的老婆肯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:lol:

不好意思
不知為什麼會重複了
煩請版主刪除
謝謝

幸運草 寫:回秋賦雲
謝謝您給了我靈感
早餐物語似乎比早餐閒扯淡好聽多了
呵呵呵
所以囉
人家就給它偷過來用一下囉 :oops:

回家立
基本上願意下廚的男人就會感動許多女人
即便他做的菜不怎麼美味
至於爲心愛的家人編織圍巾之類
在我的腦海裡
這似乎只有在韓劇裡才會出現的畫面
我很難想像現實生活中
當真有人願意這麼做
我的天呀
那會不會迷死一堆小女生啊
我們學校有許多未婚的女老師啦
我可不可以幫你介紹 :roll:
回恩陽
還不夠 :twisted:
哪天你老婆對別人說
我家那頭什麼ㄆㄨㄣ都吃
我相信
恩陽的老婆肯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:lol:
不過我還在見習中,棒針分好多型號,解說圖過於複雜,實在很難上手。我最擅長的還是縫娃娃了。至於做飯的話,最喜歡做蛋糕。
(不過我還是喜歡家事,烹飪有機會慢慢學習)

要替我介紹嗎?真是謝謝你了。
不過我想,我還是要自己去追尋,不然就違背了我當初的信念了。
我不想假手於他人。你的好意感懷五內。